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认识自我,关注心理健康——致大一新生
发布人:     时间:2012-09-01
紧张的高考已经成为过去,你们的收获是进入了一个令你耳目一新的大学。但有时兴奋和憧憬不总是美好生活的前奏,也许还会有千种滋味在心头的感觉。面对崭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或多或少的会产生心理适应的问题,如不及时调整,会产生诸如失落、自卑、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
Ø 自卑感:当昔日风光不再时
大学是人才荟萃之地。 一些中学时的佼佼者面对新的环境和挑战,原有的优势和平衡被打破,不少人从鹤立鸡群变成了平庸之辈。其中多数同学满怀信心和希望,开始新的拼搏。而有些同学却因原有的优势被削弱甚至丧失,自尊心受到严重挫伤,产生自卑心理。
对策:1。正确的认识自我,客观的分析自己的优缺点
2.接纳自我,逐步接受自己的缺点,接受自己也是大学中普通一员的事实
3.肯定自我,结合自身优势和兴趣,确立新的奋斗目标
4.注意汲取和学习别人的优点,不断提高自己
Ø 孤独感:当你需要和五湖四海的同学交往时的
进入大学,就象进入了一个小社会,高中单一的人际圈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同学、同乡、师生、异性所组成的一个相对复杂的人际交往圈,同居一室的有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城乡背景,不同的方言,不同的性格,可能让你感到既新鲜又有点不知所措,如果和舍友同学关系处理不好,可能会让你感到孤独,而对在异地读书的同学来说,这种孤独感会加剧,从而产生抑郁等不良情绪。
对策:1.求同存异:接受并尊重性格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努力寻找共同点
2.不要吝啬你的微笑:微笑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
3.多些赞美少些批评: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扬同时害怕别人的指责
4.善于倾听:因为倾听本身就等于告诉对方,你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是一个值得我倾听你讲话的人。
Ø 失落感:当现实中的大学并非你理想中那样时
在进入大学前,你理想的大学可能是校园风景如画,教室宽敞明亮,师生团结友爱,处处欢歌笑语,充满诗情画意。然而,进入大学,经过短暂的兴奋期之后,现实中的大学也许并非自己想像的那么完美。有的同学感到自己所考上的大学与自己梦想的大学相去甚远;有的因为自己的高考失利,或是填报志愿时受到老师、家长的左右,所上大学并非自己所愿;有的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甚了解,或者根本就不是自己选择的,因而没兴趣,也学不进去。这些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可能让你感到情绪低落,前途渺茫,困惑失望,从而形成失落心理。
对策:1. 努力积极的适应环境:很多时候,你无法改变环境, 无法改变他人, 但你可以
改变自己面对环境的态度。
2. 正确认识大学,克服不切实际的幻想:大学生活是理想与现实的结合体。大学生活的开始,既标志着梦想的实现,又意味着未来希望与奋斗的开始
Ø 焦虑感:当生活完全要自理时
刚刚离开父母的你,面对接踵而来的集体生活会有些手足无措。一些依赖感较强的同学很难适应这种完全独立的生活,经常被孤独不安和焦虑所困扰。
对策: 1。加强独立学习和生活能力培养,积极寻求外部的支持(如辅导员,班主任,舍友等)
2. 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文体活动,在活动中体验集体的力量和温暖
每个同学都会经历或长或短的心理适应期,在这期间,如果心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时,应当向辅导员和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以便最快的进入角色,享受大学时光给你们带来的乐趣。
最后更新时间:2012-09-01

上一条:把握诀窍让你升为社交达人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