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公寓管理 >> 正文
高等职业学院学期初“宿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月实施方案
发布人:宋晓峰     时间:2020-09-14

高等职业学院学期初“宿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活动月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的文明素质,切实整治学期初学生宿舍内“脏、乱、差”现象,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优美的生活学习环境,特在每学期开学初开展此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

二、活动主题

以创建安全、和谐、整洁的寝室环境为主题。通过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优美的生活学习环境,通过一个月集中整治使宿舍整体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宿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月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孟凡勇  

副组长:范晓光

员:宋晓峰 常伟 于璐 各班班主任

(二)各班级负责人:班长、团支书、副班长、生活卫生委员

宿舍负责人:各寝室长

五、活动内容及评比办法

1、开学后第一周,为开学大扫除阶段。开学在即,经过一个假期的时间,宿舍卫生亟待扫除、床上被褥亟待暴晒,各班级负责人、各宿舍负责人要组织并督促同学们对个人被褥进行暴晒、对宿舍进行充分通风、对宿舍进行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学院在第一周分两次检查各宿舍大扫除情况和被褥暴晒情况,不积极落实的班级和个人,由年级辅导员约谈教育并全院通报。

2、开学后第2-3周,为查问题打基础阶段,各班级负责人、各宿舍负责人签订综合整治活动月履职责任书。各班寝室要自查宿舍环境卫生问题,根据存在的问题彻底清理、不留死角,为环境卫生整改打下好基础。

3、开学后第4周,为检查整改及评比阶段。落实寝室卫生清扫责任人,保证寝室安全整洁。宿管会负责检查各宿舍环境卫生情况,日检查日通报,汇总评比检查结果。

具体评分标准:

①寝室整体效果干净整洁,门窗、床面干净整洁,被褥定期暴晒并叠放整齐,地面干净、无水渍、无泥渍。墙面、灯管无灰尘。

②寝室整体布置合理,室内装饰物美观大方,宿舍无异味,每日通风不少于70分钟,保证室内的空气清新。

桌面、阳台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凳子整齐有序,无烟头、废旧塑料制品、废旧衣物等杂乱物品现象。

④清洁工具摆放整齐,洗漱物品摆放整齐,鞋子无乱堆乱放现象,室内无乱挂现象。

⑤讲究饮食和环境卫生,禁止在楼内寝室内饲养动物。

⑥每日消杀到位,记录完善,根据各寝室的具体情况,建立好寝室卫生清扫制度。

六、奖罚措施

1、评选环境卫生好评宿舍(月检查汇总成绩前10%的宿舍):期末综合测评宿舍成员加1分,所在班级负责人每人加0.8分。以上宿舍在各公寓宣传栏进行图片展示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2、每日通报检查成绩后10%宿舍,通报1次,宿舍舍长和当日值日生每人扣0.1分,对宿舍成员和所在班级主要班干部约谈教育并限期整改,连续3次被通报宿舍,直接列入环境卫生差评宿舍。

评选环境卫生差评宿舍(月检查汇总成绩后10%的宿舍,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增加):期末综合测评宿舍成员扣1分,所在班级负责人每人扣0.8分,取消该宿舍成员各类荣誉、奖学金等先优评选资格。差评宿舍在各公寓宣传栏进行图片曝光。

  1. 不积极参与此次活动或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宿舍和班级,取消优良学风班(宿舍)评选资格。班干部(包括班级班干部、学生会和宿管会成员)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表率的同时督促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上班干部所在宿舍被列入安全卫生差评宿舍者,一律撤销其职务。

  2. 将本次活动整改情况与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挂钩。

 

最后更新时间:2020-09-14

上一条:高等职业学院公寓综合治理暨消防安全承诺责任书 下一条:高等职业学院学生宿舍管理条例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