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高等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人:     时间:2016-05-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青岛理工大学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青理工党发〔2016〕9号)的要求,结合我总支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调动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二、主要内容

1.细化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要组织全体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要把学习系列讲话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历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用学校党员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

2.增强学习实效。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有机统一起来,领会精神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利用学院新媒体宣传教育平台,灵活运用微党课、微动漫、微视频等方式,努力使学习教育更加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学习接受,增强学习效果。把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与学校和学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促进发展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提高师生党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

3.争做合格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

教职工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三、主要措施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突出主题,精心设计,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和“讲奉献、有作为”等为专题,组织好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每两周组织一次,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名党员要严格落实学习计划,根据自身实际认真完成集中学习和自学任务。党支部班子成员还要围绕如何建设过硬支部开展专题讨论。

2.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党课要紧扣主题,重点讲清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求,讲清楚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危害,讲清楚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和实践途径,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要创新授课方式方法,要结合师生党员特点和学习工作实际,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严格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成员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意听取党员的批评意见,并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后,党支部班子要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并将评议情况和整改措施向全体党员公开。

4.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程序做好党员民主评议。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价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并向本人反馈。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围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比党性、比业务、比贡献”,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通过党员亮牌、承诺践诺和设立党员示范区、学生党员标兵宿舍、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尽职尽责、践行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社会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增强党员党的意识,自觉锤炼党性,积极奉献社会。针对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教工党员立德树人,敬业修德,争当教书育人先锋;教育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博学笃志,争当立志成才先锋。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联系学生班级、学生宿舍制度,定期开展联系活动。

6.落实完善各项制度。继续实行“主题党日”制度,扎实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做好2016年主题党日立项申报和2015年结题总结工作。结合开展学习教育,建立健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等方面的制度,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7.建设过硬党支部。以学习教育为契机,创建政治强、作风好、服务优、威信高的党支部,努力打造贴近实际、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四、组织领导

1.严格落实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支部要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基本原则,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党支部要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从严从实抓好本单位学习教育,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确保全面覆盖。学习教育要实现全体党员全覆盖,对在校外实习的学生党员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组织到位,落实到人。学生党支部要探索在党员比较集中的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

3.强化督导落实。总支学习教育指导员要认真落实督导责任,督促指导各支部及时制定学习计划,突出重点内容,认真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严格规范学习管理,做好学习讨论记录,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微博、QQ群等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相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及时总结宣传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努力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

高等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6年5月9日

最后更新时间:2016-05-09

上一条:【典型选树】优秀学生党员刘舒文先进事迹材料 下一条:高等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名单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