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警惕!以招聘为名的“培训贷”,实为坑人的“高利贷”!
发布人:     时间:2017-04-21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金三银四”招聘高峰期,然而,求职者尤其是应届大学生一定要擦亮双眼,警惕假借招聘名义的新的骗贷形式——“培训贷”。打着金融创新旗号的“培训贷”实为“高利贷” 的新变种,专门坑骗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名为“招聘”,实为“招生”
 
培训公司的主要骗术就是在大学生面试之后以其工作能力不足为由,要求他们接受公司培训,而培训的费用需要学员自己掏腰包。
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没有工作经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没有工作收入,一次性拿不出高额培训费的他们会在公司的建议下向贷款平台申请贷款。对于犹豫不决的面试者,公司会以“培训完后可以在公司或者分公司甚至合作单位工作”为由诱惑这些人申请贷款。
在申请贷款的整个过程中,所有操作几乎都是由培训公司的工作人员代劳,面试者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配合贷款公司的电话审核,成功获得贷款。
然而,真实的情况是,这些所谓的招聘公司并不会在培训结束后真的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而是以“帮助推荐”代替。而一开始提到的“双休”、“最低3000每月”、“各种好福利”到最后也严重缩水。此外,招聘公司还会在办公区域张贴其他知名企业的标志,故意让面试者产生平台与该企业有关联的误解,从而诱惑学员上钩。而对于培训的内容,有上当者表示,“都是一些最基础的内容,根本学不到东西。”
 
名为“培训贷”,实为“高利贷”
 
针对于五花八门的岗位要求,培训课程的价格也参差不齐,但通过一些学员的反映可以发现,应聘者缴纳的培训费用并不便宜,学费通常是一到两万,而还款利率普遍在10%以上。
以在课栈网申请分期的王小姐为例,贷款的本金是24800元,分24期还。前9期每次还173.6元,第10期至23期每次还1826.93元,最后一次为1826.98元,总计需还款28966.4元。按照贷款的金额24800元计算,24期贷款的利率为16.8%,远高于银行贷款年利率。
此外,如果学员想要中途退学,就需要向公司缴纳20%的“违约金”,有的违约金甚至高达培训费用的40%
“退的时候,培训费按天来算,但是还要算上5000的违约金”。被告知中途退出的违约金后,王小姐算了一下,由于自己已经学了大半,当时退出加起来的金额甚至比直接交培训费还要多,“然后我就有点怕,中途就没有退”。有的学员以曝光企业为要挟条件才获得了退款,但仍缴纳了一笔不小的违约金,而退出之后,学员仍背负着每月向贷款机构还钱的负担。
 
公司跑路,贷款仍要还
 
201612月,英语培训机构环球美联停止了经营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在该机构破产之前,有学员通过宜信或者课栈网分期贷款交学费。在此之前,英语培训机构环球托业在201610月份也停课关门,公司前控制人失联,涉及学员近千人。
尽管机构的跑路令这些在校大学生成为了受害者,但这些受害者并不能因此而拒绝偿还贷款。在向平台贷款时,这些借款人不仅出具了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信息,还留下了放款审核时的录音,因此,这些贷款都是在学员本人完全知情、信息真实、个人同意的情况下发放的,因此根据贷款协议,学员理应还款。
 
如何防“培训贷”?
 
其实,有关“培训贷”的骗局此前就已被媒体曝出过,其针对的主要是大学生及急于找工作、追求高薪的毕业生等。那该如何防范呢?
资深理财师表示,对学生来说,谁都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个高薪工作。但高薪并非通过那么几次简单的培训就能实现的,只有经过工作的磨砺和经验的积累才能最后达成。
对于有企业所鼓吹的培训课程,学生一定要在报名之前就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多查些资料。同时,签订合同和协议时,一定要仔细看里面的内容,如果是贷款申请或是合同,在最上方一定会有相关说明。
另外,理财师指出,课程的价格也不能忽略。如果价格较贵,就得谨慎报名,贷款去上一些可有可无的培训班并不可取。如果真的是自己想上的课程,最好和家人说明情况,让家人帮忙出资支助。
毕竟,当自己还是学生时,是没有稳定收入的,除了打工兼职,就是学习点理财知识,了解各类投资品及理财产品的特点,如股票、国债等,做些小额理财。
所以,任何大额的支出都需要谨慎考虑,看是否值得。最好不要碰校园贷、培训贷等,因为其中的骗局太多,套路太深。

最后更新时间:2017-04-21

上一条:关于做好“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警惕校园网贷背后的陷阱!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