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时间:2014-09-02
近期将开展2014~2015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工作定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是我校所有资困助学工作的基础性工作。
2、认定原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实行民主评议和学校评定相结合的原则。
3、认定比例:经济困难学生依据综合评议进行排名,原则上经济困难学生数量按不超过各班总数的25进行认定,按照生存型贫困、生活型贫困和发展型贫困三个层次划分为A(特困)、B(困难)、C(一般困难)三档,分档不设具体比例,依据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民主评定。
4、认定程序:严格按照《青岛理工大学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管理办法》执行,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⑴各学院按照《青岛理工大学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管理办法》之规定,成立学院认定工作组,各班级成立班级认定评议小组,层层组织落实好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的组织管理工作。
⑵按规定进行学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
申请困难生资格认定的2014级新生,须将第一次新生班会时统一填写的《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邮寄回家加盖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公章。已提交经学生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盖章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手册中包含该表)的同学,将盖章后的该表附在学校发放的调查表后即可,不需再另行盖章。其它格式困难证明不能代替《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已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再次申请认定时,如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可只提交《青岛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不再提交《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如因家庭情况变化需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需重新提交《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学生自行下载)。
本学年需加盖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公章的调查表,请于2014年9月12日前收齐。(一年级新生因时间原因无法准时提交,可按正常程序开展评议,调查表延迟至9月19日补交)
⑶申请认定的学生向所在班级评议小组提交《青岛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
⑷班级评议小组进行民主评议(可以采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量化)加以认定,并划分ABC档。班级需将评议过程记入《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流程规范控制表》(附件自行下载),同认定结果一起报送学院团总支。
⑸对困难等级存在争议或异议的情况,可采取个人举证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认定。个人举证即谁困难谁举证,申请困难生资格的学生可将一切能够证明自己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据材料提交评议小组,如病例、欠贷合同、孤残证明、受灾证明等等,评议小组可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议定该生困难资格和等级。
⑹学院认定工作组依据学生提供的申请、证明材料以及年级(或专业)评议小组评议结果,进行审核确认,确定初审合格学生名单。
 
 
                                                                                                                       高职学院党总支
                                                                                                                      2014年9月3日
最后更新时间:2014-09-02

上一条:感谢师恩,绿色祝福 下一条:欢迎选聘高等职业学院2015届毕业生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