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关于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     时间:2016-02-29
一、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根本原则
1.充分认识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是课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宿舍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成员价值取向为核心,由涉及宿舍生活的各方面的行为准则、群体意识、公共行为和学习生活习惯所组成,是由全体成员共同建立、长期形成的,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力,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有利于大学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有利于大学生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有利于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有利于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转变,面对新形势、新背景、新情况以及学生新特点,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任务重要而紧迫。将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丰富宿舍文化内涵,浓厚宿舍文化氛围作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有效形式、形成长效机制,对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学生教育实效,培育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具有巨大推动作用。
2、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实践养成、理论灌输、文体活动、制度约束、思想宣传等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宿舍文化建设全过程,体现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全体在校大学生,形成宿舍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宿舍文化建设不断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3、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主要原则
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主要原则是:坚持系统性,实现整体推进,不断完善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主体性,实现全员参与,不断激发学生参与宿舍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坚持开放性,实现多元并包,不断提高宿舍文化满足不同学生需要的程度;坚持创新性,实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宿舍文化的有效举措;坚持针对性,实现重点突破,不断提高宿舍文化的工作实效;坚持示范性,实现重点突破,不断形成可引领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二、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实施途径
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寓教育于管理,寓教育于服务,从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引导学生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应当以学生为主体,以创建良好宿舍环境和开展形式多样文化、体育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宿舍及周边场所为主要活动空间,展现校园精神文明,塑造宿舍良好风气,浓郁校园文化氛围。
1、规范宿舍文化规章制度,全程监督实施情况
以坚定立场、鼓励参与、促进发展为指导思想,以科学性、实效性、灵活性为原则,把握好政策依据,既要从实际出发,又要顺情入理;其要突出重点,又要全面完整;既要注重权威性,又要注重严肃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宿舍文化规章制度,促进宿舍文化建设制度化、规范化,为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在操作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各学院、部门齐抓共管,责任到位,将制度落实到行动中。
2、加强宿舍文化的组织建设,完善管理机制
建立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组织,作为活动顺利开展的组织保证,建立稳定的管理和指导机构,形成上下垂直、部门学院协调的组织网络。重视学生组织的作用,支持、鼓励学生组织在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创新文化建设形式。
3、重视宿舍文化的环境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重
大力开展宿舍文化环境建设,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并重。突出美感、丰富内容、鼓励个性,做好学生宿舍区及宿舍内的绿化、美化工作,营造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生活场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的可以真切感受的宿舍文化氛围。
4、抓好宿舍文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
加强长期开展宿舍文化队伍建设,培训学院对口辅导员,提高其开展宿舍文化活动水平。培养、培训学生骨干,使他们成为长期建设宿舍文化、开展各项宿舍文化活动的带头人和组织者,充分发挥其示范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参与进来。
5、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推动工作创新
加强对大学生宿舍文化的理论研究和探索,支持相关课题研究、学术研讨,系统研究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要素和实践途径,为建设良好宿舍文化,完成立德树人根本教育任务提供理论基础和学理支撑。
6、明确学院主体责任,创建学院特色品牌
进一步明确各学院在长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职能,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活动,大胆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学院内部的宿舍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学院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与学生处对接协调,主动举办(承办)系列活动,结合学院特色,创建宿舍文化建设的品牌。
三、宿舍文化建设的内容
宿舍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弘德、育人、颂美”主题,开阔思维,大胆创新,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育人环境。整个宿舍文化建设,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认真组织,班级具体落实”的原则。要紧紧围绕文化、艺术、体育、思想教育、心理辅导等方面,学生处加强氛围的营造,各学院结合校园文化和学院文化的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各学院活动的开展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宿舍情”征文活动。以“宿舍情”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引导学生思考集体生活,建立共同规则,畅抒同学情怀,增强集体主义观念,不断加强同宿舍学生之间的团结,展现宿舍良好风貌,营造具有各宿舍特色的文化环境。
2、围绕“自律、节约、环保、平安、文明”进行公益漫画比赛。借助漫画形式,倡导和谐主旋律,发挥学生特长,使学生在创作过程中思考“自律、节约、环保、平安、文明”的主题,在参与活动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
3、“温馨亲情”摄影比赛。引导学生留意生活过程,以生活中的点滴为切入点,通过摄影表达个人思想感情,展现当代大学生团结友爱的生活风貌和互帮互助的同学情谊。
    4、“宿舍《文化简报》”设计评选。充分发挥学生书法、绘画、设计等艺术才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营造宿舍健康、积极的文化氛围。
5、以学院为单位的宿舍舍标设计比赛。搭建展现学生个性特征的平台,通过舍标设计增强宿舍成员集体观念和团队合作能力,鼓励学生突出专业特色,融入艺术气息,使舍标成为宿舍文化凝聚的有力抓手。
6、以宿舍为单位,举办广场宿舍风采比赛。可分为既定节目、自选节目等,以和谐为主题,通过文体特长展示,增进同学情谊,形成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娱乐导向。
7、举办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曲艺等作品创作比赛。借助文艺形式,立足宿舍生活平台,提炼感人故事,将宿舍生活搬上舞台,表达主流观念,引起广大学生共鸣,提升学生思想层次。
8、各种形式的体育类比赛。打破原始班级与学院界限,自由组队,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强健体魄,培养团队精神。
9、党团组织进公寓。发挥党团组织的堡垒作用,通过举办不同主题的沙龙,吸引广大学生围绕在组织周围,倡导主旋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宿舍文化,保证宿舍文化的正确方向
10、DV比赛。围绕主题,将个人或集体的故事设置成DV剧,展现集体或优秀个人的感人风采。
四、宿舍文化建设的考核
要坚持宿舍文化建设的高起点、高品位,促进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开展的持续性、针对性、实效性。各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各学院在开展活动时,要做好相应的宣传报道工作,并注重有关材料和数据的收集,及时将阶段性的材料报学生处,以作为学院开展宿舍文化的重要依据。
学生处将举办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将各学院在活动中采取的措施、举办的活动和取得的效果等以简报、展板、网络等形式予以宣传。学生工作处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学院的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评比总结,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按照德育评估体系指标要求计入学院得分。
                                          学生处

                                        2015年4月6日

最后更新时间:2016-02-29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2015年度省级优秀学生评选通知 下一条:欢迎选聘高等职业学院2016届毕业生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