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门诊统筹政策问答
发布人:     时间:2015-11-02
1、哪些人可以参加大学生门诊统筹?
根据《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3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经办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青人社办发〔2014〕16号)文件精神,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建立门诊统筹保障制度,实行定点签约、限额管理。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驻青高校在校大学生可按规定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大学生以校为单位统一参加大学生门诊统筹。未参加青岛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大学生,不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2、大学生门诊统筹金如何筹集?
大学生门诊统筹金由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统筹金划拨,大学生个人不另行缴费。
3、大学生参加门诊统筹如何办理?
各高校符合条件的校内医疗机构纳入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作为本校大学生的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以下简称“定点医疗机构”);无校内医疗机构或校内医疗机构不符合定点条件的高校,可就近选择一所具备相应资质的医保社区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本校学生的定点医疗机构,并与之签订《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门诊统筹医疗服务协议》。大学生本人不需办理专门手续。
4、大学生参加门诊统筹从何时享受待遇?
正常享受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待遇的大学生,自签约之日起享受门诊统筹支付待遇。新入学的大学生按照规定及时参保缴费的,自入学报到之日起享受门诊统筹待遇。
5.大学生在本校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如何报销?报销比例是多少?
门诊统筹不设起付线,大学生支付比例为70%,暂不设最高支付限额,使用基本药物发生的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普通门诊医疗费实行即时报销,患者只交纳应由本人负担的费用,并在收据的记账联签字。收据联交大学生,记账联由定点医疗机构保管。
大学生在非本校定点医疗机构(含外出实(见)习及假期)发生的门、急诊医疗费,门诊统筹金不予支付。
6、门诊统筹的报销范围是如何规定的?
门诊统筹报销范围按照青岛市有关规定执行。包括475种西药(以通用名计)和338种中成药,中草药按青岛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执行。另有常用基础诊疗项目74项,查体项目12项。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在显要处公示门诊统筹报销范围。
7、大学生在本校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就诊时,应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接诊医生应及时建立普通门诊病历。每次就诊结束后应将门诊病历交定点医疗机构集中保管。普通门诊每次开药量一般不超过7天,急诊不超过3天,慢性病一次开药量不得超过一个月。应优先使用门诊统筹支付范围内的药品和诊疗项目。确需使用范围外药品和诊疗项目的,相关费用患者个人自负。大学生应当自觉遵守医保政策规定,服从医疗,不得强行索要药品和诊疗项目。对于不合理的要求,医务工作人员有权拒绝。
最后更新时间:2015-11-02

上一条:201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邀请函 下一条:2015年度夏秋季征兵通知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