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公寓管理 >> 正文
公寓的故事获奖作品展览(征文)——唐千禧—青山一道,同风共雨
发布人:宋晓峰     时间:2020-11-03

青山一道 同风共雨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流感、一次病毒、一个野味的报复、一座城市的封闭,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这是最黯然无光的一个春节,冠状病毒恣虐于神州大地,人心惶惶;这是最热血高昂的一个春节,炎黄子孙守望相助,高歌一曲无畏的家国无疆。

   国土苍茫,四海升平时语笑喧阗的人们,在阴霾压抑的日子里,也能挺身而出,眼角斑驳着毅然决然;不曾忘,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于疫情一线,端的是一身胸怀天下的国士无双;不曾忘,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指印,“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写满了铿锵有力的医者轩昂;不曾忘,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裳,剪短青丝,坚守战场,一袭白衣遮掩不住灵魂的红妆。他们何尝不知疫情难料,生死茫茫,可国难当下,血脉滚烫,他们眸里只有呻吟的国土,只有啜泣的病患,他们明白,舍弃小我,是为大国安然。

   还有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平常看起来很平凡,但在疫情期间,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吃上新鲜的水果蔬菜,才能足不出户的买到各种需要的东西。他们就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居家隔离的人们传递温暖。他们顶着寒风,双手冻得发紫,披星戴月地赶路,以便辛苦一天的人们能吃上热饭。远远看去好似一道光。正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让这个世界多了一份温度,一丝温暖。他们身上不仅有自家人的牵挂,也寄托着家家户户的希望。他们来回奔波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电动车前的车灯为他们照亮了给他人送去温暖的路。虽微弱,但足矣,给人一丝温暖与安心。

   当前,国家的头等大事可谓是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牵动着每一个单位、牵动着每一座城市、牵动着祖国更牵动着全世界。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疫情能否早日结束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与配合。毋庸置疑,在这次疫情面前,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保持理性的意识,利用所学的知识,勇于担当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青年之担当,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之愤慨。我们要高尚,要不沉默,要不苟且,要在逆境中为英雄呐喊,要让我们的英雄觉得值得。君可见,疫情中没有天使,没有美剧的超级英雄,是一个个普通人拼尽所能地为民请命,也便成了我们的英雄。

这让我想起了疫情初期,一个途经武汉的小伙被困在了武汉。彼时武汉封城,他举目无亲,囊中羞涩。好像是很糟糕的处境了。可是小伙却灵机一动当起了志愿者。小伙自己说,最开始他可能还有私心,希望有地方住有吃的,不至于山穷水尽。可后来他逐渐被武汉的氛围被医护人员们的精神感染,开始真正投入其中,成了一个真正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和武汉一起共度难关。同样被困,他却在困境中突围,过得更有意义。我们认为青年人都应该向学习他学习,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最大的努力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因此,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当面对这场严酷的疫情战役时,我们也要有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保持理性、保持警惕,挑起肩上担子,为了这次疫情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疫情面前,我们要敬畏生命,有较强的保护生命的意识,主动地去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掌握相关的科学防治的手段,增强自己对于这次疫情的重视。提高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多清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配合所居住地点的相应的检查。在能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可以到当地担任志愿者一职,为社会或乡镇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不作不理性、不道德、不正确的行为。也要理解学校对于疫情的相关工作安排,服从管理,积极配合辅导员和班级干部的工作,不存在侥幸心理,克服这场疫情所带来的暂时的不便。监督提醒自己的家人,积极传播正能量,能不出门则不出门,保护了自己更保护了他人。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对每一个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疫情隔离了人但不隔离爱。现在保持距离就是为了以后可以更加亲密。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青山一道,同风共雨。让我们共同期待冰雪消融之日,战胜病毒之时;让我们相约英雄城市,去看“芳草萋萋鹦鹉洲”,去观皓月清凉,山高水长。

最后更新时间:2020-11-03

上一条:公寓的故事获奖作品展览(征文)——李学玉—抗击疫情,你我同行 下一条:公寓的故事获奖作品展览(征文)——王珺萍,杨晓玉-《抗击疫情,我们同在》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