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学院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高等职业学院“东平·彩虹筑梦”队云实践
发布人:宋晓峰     时间:2020-08-31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高等职业学院东平·彩虹筑梦”队云实践

8月3日至12日,高等职业学院“东平彩虹筑梦”三下乡暑期实践队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展开调研。本次调研以泰安市东平县乡村为切入点,以线上交流访谈、发放在线调查问卷、线上工作会议等方式调查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满足情况以及教育情况,对农村留守儿童做出基本情况分析。

基于现有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论文,队伍举行了线上会议,并确定了基本方案及调研方向,以确保调研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以及可用性。

                         

经过前期考察,彩虹筑梦队决定将此次调研地点选在泰安市东平县,主要是对农村留守儿童的调研。东平彩虹筑梦队线上与东平县团委书记进行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深刻交流。团委书记认真的回答了团队成员关于东平县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以东平县沙河站镇为例深入了讲述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还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以及情感情况进行了阐述,并表示希望农村留守儿童能够得到社会的更大关注。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和部分留守儿童进行电话交流,并发放了线上调查问卷,从多种渠道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以线上形式了解相关问题,并获得一手材料,形成了以下调研报告:

(调查问卷二维码)

通过这次调研,彩虹筑梦队成长很多,深切领悟到了当下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要性与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问题的急切性,由于孩子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便外出打工,孩子被迫离开父母,厮守在当地读书的儿童。这些儿童由于过早脱离了父母的关爱和教育,其生活、学习和心理都要经受前有未有的境遇。有的不适应,感到孤独无助,普遍出现极大的心理问题,形成孤僻的性格。因此,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成了研究当今社会中出现频率较高话题。对此,我们提出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

1.加大各级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搞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2.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比如可适当增加志愿者数量,为孩子们带去温暖与爱。为农村留守儿章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加快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消除城乡差别。适当增加留守儿童补助政策。

4.适应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需要,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的研究。

最后更新时间:2020-08-31

上一条:我的实践故事——高等职业学院“青春筑梦之队” 下一条:高等职业学院彩虹筑梦队赴费县开展社会实践

 

版权所有:2011 青岛理工大学高等职业学院  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8号  邮编:266033